Thursday, July 1, 2010

是你也是我的 黃家駒

"願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 那會怕有一天會跌倒"
相信80後的你一定聽過這首歌。

尤記得當年還是小學六年級生的我,在一次校 內宿營的活動中,我班男生們獻唱了這首歌,當年我校的同學們到很喜歡這首歌,不少同學也跟著我們邊唱邊哭。這該是我懂事以來第一次為音樂而流淚。亦令我和 音樂結下不解之源。

籍貫廣東台山的黃家駒,是1980年代前期至1990年代中期香港著名搖滾樂隊Beyond的主音及結他手,也是樂隊 低音結他手黃家強的二哥。
中五畢業後 ,家駒曾任職辦公室助理、五金、冷氣、水電工程、電視台佈景員等,甚至加入樂隊鼓手葉世榮任職的公司作保險經紀。


家駒初中時代因朋友的潛移默化愛上歐西流行音樂,17歲時更因鄰居搬 家留下一支結他,而令他與這種樂器結下不解之緣。1980年,黃家駒經琴行老闆介紹下認識葉世榮,發覺彼 此音樂興趣相近,聯同兩位朋友鄧煒謙及李榮潮一起組成樂隊作音樂交流,此為Beyond的雛型。1983年 Beyond正式組成,經過幾次人事變動,期間低音結他手黃家強及主音結他手黃貫中先後加入,終獲經理人垂青加入樂壇。
在Beyond組成首十年 發表之作品中,大部分均為黃家駒作曲及演唱。除了經樂隊發表作品,黃家駒偶然也為其他歌手作曲,曾經合 作歌手包括許冠傑、譚詠麟、麥潔文、王菲、蔡興麟等。

家駒是樂隊中靈魂人物,性格敢言,不時發表大膽的言論,因此有時令娛樂圈中人不滿。 然而其果斷、健談的個性,也令他成為樂隊的發言人及領導人物,帶領Beyond事業闖進多個高峰。經過多年努力,Beyond成為香港最舉足輕重樂隊之 一。由於對香港樂壇失望,加上希望樂隊能衝出香港,故九十年代初期,Beyond決定發展東南亞、台灣、中國、日本等市場。
1993年6月24日凌晨,Beyond於日本富士電視台錄影遊戲節目時發生意外,家 駒不幸從2.7米高舞台墮下,頭部着地重傷昏迷,留醫六天後於當地時間下午 4時15分逝世,終年31歲。這個消息成為不少樂迷的噩耗。

縱 使家駒而離開了我們17年,但他對音樂的熱誠,堅持和精神和音不但一直深深影響到香港人,本地樂迷除了舉辦一些記念活動外,甚至連一隊外國的聲樂組合也被 感染到,趁在家駒的死忌6月30日用音樂向他作出敬。

別了家駒十五載 紀念展覽
國 際聲樂組合Metro 演唱Beyond"海闊天空"




願 家駒的精神一直與我們同在。

No comments: